第四届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奖 > 第四届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 正文
会议指南——第四届张培刚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2-11-28
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2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会 议 指 南
 
主办单位: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华中科技大学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
支持单位:香港冠城(集团)有限公司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间:2012年11月30日--12月1日
    点: 北京首都大酒店+人民大会堂
 
 
 
张培刚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简 介
 
张培刚(1913—2011)先生是我国具有国际影响的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为发展经济学的创立和新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了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探索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如何有效地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理论和政策,华中科技大学设立了以张培刚先生命名的非公募基金会----“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
基金会的两项重要公益活动就是设立“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简称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和举办中国经济发展论坛。设立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旨在表彰为发展经济学及其相关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促进经济学研究繁荣,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举办中国经济发展论坛,目的在于汇聚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讨,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寻找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策。
张培刚奖于2006启动,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全国广大学者共同关心和支持下,前三届张培刚奖已于2006、2008、2010年评出,何炼成、林毅夫、史晋川、谭崇台、吴敬琏、刘遵义、蔡昉、姚洋、胡必亮、帕金斯(美)、李实、卢锋、张军等学者先后荣获此奖。颁奖活动和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分别在武汉和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和社会各界重要人士出席了往届颁奖典礼和论坛,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第四届张培刚奖评奖结果已经产生。厉以宁、万广华、张曙光、徐滇庆、白重恩、沈坤荣等学者的六部作品获奖。兹定于2012年12月1日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和中国经济发展论坛。这次论坛的时代背景是:经历了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阶段,正处于从中等收入向高水平跨越的重要时期。中国经济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肩负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使命,建设创新型国家任重而道远,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正在形成之中。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转型与创新:求索中国特色发展之路”。我们期望重新审视新时代中国经济在全球的角色与定位,理性分析中国社会经济新特征,寻求创新驱动和转变发展方式之策,谋求中国经济转型、可持续增长与包容性发展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第四届颁奖典礼暨论坛日程安排
11月30日(星期五)全天
会议报到:北京首都大酒店大堂(A座一层)北京东城区前门东大街3
18:00--19:00 晚餐:首都大酒店一楼自助餐厅(四季厅)
20:00--21:00 基金会理事会会议 地点:首都大酒店会议室
12月1日(星期六)
7:00--7:30    早餐:首都大酒店一楼自助餐厅(四季厅)
8:00--8:15    集体乘车到人民大会堂
8:15--8:40    人民大会堂安检、入场  
9:00--9:50    颁奖典礼, 地点:人民大会堂河南厅
9:50--10:10   集体合影(人民大会堂河南厅门前)
10:10-12:10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一),地点:人民大会堂河南厅
12:10-12:30 全体代表集体乘车到北京首都大酒店
12:30--13:40 午宴,地点:首都大酒店紫云厅(B座二层)
14:00---15:40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二),地点:首都大酒店紫云厅(B座二层)
15:4016:00 茶 歇
16:0017:40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三),地点:首都大酒店紫云厅(B座二层)
18:00-19:00 晚宴,地点:首都大酒店一楼自助餐厅(四季厅)
12月2日(星期日),代表离会。
 
 
注意事项:
1.            参会期间请佩戴代表证,用餐(自助)时请携带就餐劵。
2.            参会代表在会议期间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设置为静音状态,保持良好的会议秩序。
3.    住会代表11月30日报到时领取人民大会堂请柬;北京地区的代表请在12月1日7:50 之前到首都大酒店,8:00开始集体乘车到人民大会堂。
4.    特邀嘉宾由会务组联系,11月29、30日送达或到首都大酒店会务组领取人民大会堂请柬和车证。
5.            请各位代表务必在8:40之前到达人民大会堂河南厅。
6.            会议结束后请将房卡返回会务组或宾馆前台。
7.            未尽事宜或会议期间如需帮助,请即时与会务工作人员联系。

 
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
  
时间:1 2月1日上午9:00--9:50
地点: 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南厅
主持人:华中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 路钢教授
议程内容:1、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院士致辞
2、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领导致辞
3、         教育部领导致辞
4、         中国侨联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香港冠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国龙先生致辞
5、         第一届获奖者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致辞
6、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谭慧宣读颁奖词
7、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同志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8、         获奖者发表感言(厉以宁、万广华、张曙光、徐滇庆、白重恩、沈坤荣等)
 
全体合影(河南厅门前)

 
2012中国经济发展论坛议程
 
论坛(一):求索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时间: 12月1日上午10:10—12:10 ;每人15分钟
地点: 人民大会堂河南厅
主持人: 杨勇, 华中科技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
演讲嘉宾:
厉以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
题目:论“中等收入陷阱”
 
何炼成:西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
题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
 
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
题目: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理论创新
 
辜胜阻: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
   题目:改革红利与创新驱动
 
张曙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题目:发展新型能源,建设美丽中国---光伏产业的困境和出路   
 
白重恩: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题目: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推动力
 
沈坤荣: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题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成因与对策
 
巴曙松: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新任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题目:当前金融政策问题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午餐演讲
 
时 间:12月1日下午13:00—13:30, 每人5分钟
地 点: 北京首都大酒店紫云厅(B座二层)
主持人: 邓华和,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论坛(二):宏观经济与收入分配问题
 
时 间:12月1日下午14:00—15:40, 每人12分钟
地 点: 北京首都大酒店紫云厅(B座二层)
 
主持人: 唐齐鸣,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演讲嘉宾:
卢 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题目:十年宏调史的实践与启示
 
周立群: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题目:中国经济走势的不同研判与论争
 
陈继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题目:后危机时代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演变中的战略应对
 
徐长生: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题目:中国宏观经济的系统性失衡与增长持续性
 
主持人:李 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
胡必亮: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题目:结构调整与农民增收对陕西省王涧村1993年和2011年的抽样调查数据的比较分析
 
姚 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题目:教育不平等与中等收入陷阱
 
方福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题目:抓好三个转变,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茶歇 (15:4016:00)
 
论坛(三):转型发展与创新驱动
 
时 间:12月1日下午16:00—17:40, 每人12分钟
地 点: 北京首都大酒店紫云厅(B座二层)
 
主持人: 刘海云,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演讲嘉宾:
宋 敏: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教授
题目:Financial Openning in China: Hong Kong offshore RMB center and Guangdong's Experiement
 
李佐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题目:改革创新与中国经济转型
 
许建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室主任、编审
题目:跨越“卡夫丁峡谷”与中国道路
 
张建华: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题目:以创新驱动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
 
 
主持人: 方齐云,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教授
 
梅 松: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
题目: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双轮驱动
 
宋德勇: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题目:创新驱动与收入倍增
 
李 昕: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
题目:终结贫穷之路,中国和印度发展战略比较
钱震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讲师
题目:国民收入要素分配研究的新进展



会议期间北京天气预报:
·                                 11月30日(周五)    多云-62
·                                 12月01日(周六多云-35
 
华中科技大学 http://www.hust.edu.cn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http://www.pkcjjh.org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http://eco.hust.edu.cn
 
会务组联系方式:
   首都大酒店电话:010—58330488
侯春娟(13701144538,909346047@qq.com
宋德勇(13657210086)
刘雅然(13971336696,18986113890)
王彬(13397121369)
黄莉(027)87542253,13886163165;传真:(027)87542253,电邮:hustjy506@163.com


北京首都大酒店(
Capital Hotel简介(会议报到地点)
地址:北京东城区前门东大街3号( 天安门、王府井地区近正义路)
邮编:100006; 电话:(86-10) 58159988;传真:(86-10) 65120309
北京首都大酒店座落于北京市中心的前门、王府井商业风景区内,步行就可到达闻名遐尔的天安门广场。酒店周围不仅名胜景点汇聚,还有市政府、商务部、对外友协、最高人民法院等市委政府机关和部委。酒店周边交通四通八达,横贯东西,纵穿南北,十分方便,房间均配备宽带接口,满足高速上网需求。商务宾客享有更多个性及特惠服务。优越的地理位置、舒适的居住环境,便捷的城市交通,是您商务、会议和休旅的理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