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奖 > 第三届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 正文
第三届获奖者卢锋教授获奖感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0-12-13

尊敬的各位前辈先生、各位同学、各位老师,下午好!我们课题组关于中国资本回报率研究论文荣获以备受尊敬的张培刚教授命名的发展经济学研究成果奖,对此我们倍感荣幸。首先要感谢德高望重的张培刚先生。先生学术成就我们在读书时代就学习到,我1985年购得他的《农业与工业化》名著,现在还经常阅读学习。今天有幸见到张老先生,我想起他说过的两句话:认真但不可太认真,应适时而止;看透又岂能全看透,要有所作为。这两句话表达老先生对自己人生经历的概括让人感慨。第一句话是一个学者面临一个大时代变迁后,不得不做的一种选择。重要的是要有所作为的自勉。什么叫有所作为?张老先生用他的工作提供了答卷。虽然他已经90多岁高龄,仍在在为学术发展做贡献。他的学术思想和传奇经历,对我们具有激励和鼓励意义。

其次非常感谢发展经济学基金会评审团的各位老师,各位同事,各位朋友鼓励。资本回报率研究具体结论在某种意义上有点不合时宜,各位嘉许对我们独立思考进行学术研究追求是一份重要的鼓励。

再次要感谢经济学院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在组织这次活动。以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为题,以学术为宗旨,全力以赴认真组织这么大规模论坛,其实很不容易。对你们主办这次活动给予的努力和付出我们深表敬佩。

还要感谢我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同事、同学和支持我们从事研究任务的工作人员。我想应特别提到宋国青教授,他几十年研究中国宏观经济,特别是对经济数据有非常深入和独到的研究理解,这篇得奖论文基本思路最初就来源于他。他当时写了一篇短文,做过一次讲演,引起我们对这个问题重视。然后我带一个研究小组,他的参与指导下通过半年多研究,完成后来发表的论文。

最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