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奖 > 第三届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 正文
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获奖作品推介(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1-20

编者语:

       经过“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评审会充分讨论、评议和民主投票,并经过公示,有4篇论著获得了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本文向读者介绍获奖著作《Economics Of Development》的评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参考书——《发展经济学》(第四版)译后随笔》一文。敬请阅读。

/黄卫平

 

       一本出色的教科书往往可以影响一代人的学术思想乃至看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形成,如果这样的教科书具有很重要的应用色彩且涉及的是全球所瞩目的课题的话,其影响力则决不会仅仅局限于学术界中。美国哈佛大学马尔科姆.吉利斯、德怀特·H·波金斯等教授编著的《发展经济学》就属于这样的著作。自1983年这本书第一版问世至今,它的影响遍及全球,有着各种主要文字的译本,不仅在高等学府、研究机构非常普及,被列为经典教科书,而且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决策层亦常常被作为案头备查、参考的文献之一。

 

       发展经济学形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战后的50多年间,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而发展成熟起来,并逐渐在世界的各种经济学体系中占据了它应有的地位;它从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出发,研究这类国家摆脱贫困、迈入发达行列的过程,具有很强的政策与应用性。虽然研究经济发展的学者们。各自的基本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差异极大,在研究中得出的理论结论、政策建议各不相同,但都力图对于以下各个方面问题给予自己认可的描述和答案;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状况;造成贫困的原因;经济发展目标的确立;衡量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的指标体系;摆脱贫困的道路选择,经济发展的战略模式;经济发展的要素分析;经济发展的内部条件;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经济发展的政策分析;经济发展的案例研究;后经济发展的展望等等。

 

       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发展经济学紧扣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脉搏,为发展提供理论基础,为相对后发国家摆脱困境献计献策,期间有着成功的喜悦,也有挫折后的徘徊与困惑,但发展经济学自身在挑战中不断完善,提出的理论观点和政策建议也日益为人们所重视。马·吉利斯和德·H·波金斯等教授的《发展经济学》从1983年的第一版到1996年的第四版较好地反映了经济发展理论不断丰富的进程。

 

       首先,本书的理论观点基本是属于古典、新古典学派的,反映的是经济发展过程的表面现象和联系,尽管没有在深层次上分析阶级结构和矛盾,但却易于使人们对于所讲述的内容看得见、摸得着、读得懂;在方法论上,本书尽管在世界极为流行,但并没有使用很多高深的数学方法及推导,而是以理、以论、以例、以情贯穿全书,以朴实的语言进行叙述,这就使得它能够为更广大的读者所接受;另外本书行文深入找出,没有大量使用那些令读者望而生畏的术语、符号,更没有各种复杂模型的堆砌,而是将复杂的经济现象简明扼要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力图使读者能够了解经济发展的真髓,这就使得各个层次关心经济发展的人们可以掌握本书的内容,扩大了本书乃至经济发展理论的影响。

 

       其次,本书在写作上遵循了从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总结理论规律,再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作法。这部著作的四位作者,在长期担任不同发展中国家或国际经济组织的顾问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因此本书的理论阐述,总有着很好的经验解读性;从全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历程来看,也大多实践过本书中所涉及到的理论.政策或发展战略,而这些实践及其结果反过来又给了这本书不断丰富修正的素材。正是该书很强的实践性,使得它和它的作者们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学者、政策制定者和计划人员中有着较高的知名度。

 

       再次,针对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以及总结对于经济发展研究的成果,《发展经济学》第四版在保持了前几版有棱角、敢于提出见解的特色外,也更多地注意到了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新增加了可持续性发展的专门章节;格外关注、分析了市场取向的改革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的进展;将有关国际贸易的论述从主要针对初级产品的分析进一步转向了制成品。同时,结合发展中国家普遍推进对外开放的进程,第四版将过去版本中作为附录的开放的宏观经济管理的内容扩展成为新一章,以引起读者对开放的各个环节和监控管理的重视。

 

       另外,本书的主要基调是积极上进的。虽然在有的章节中,作者针对发展中国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意见,有些甚至相当激烈,但全书,尤其是第四版,反映出了作者们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期盼,同时还提出了在发展中要因地制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没有可以套用于所有发展中国家一成不变的模式的思想。

 

       最后,本书第四版的案例新,数据也采用了购买力平价估算的资料,使得本书提供的内容更具有可比性。在谈到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时,本书作者们总是以赞许的口气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和成就予以积极、正面的评价。

 

       中国是世界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小康、富裕,发展是唯一的途径;结合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情况,借鉴其它发展中国家已有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就此而言,发展经济学对于中国的作用,是其他经济学理论所不能替代的。这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资购买了该书第四版的版权,组织人力进行翻译,应该说对于我们进一步加深经济发展的理解,推动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进一步普及以及根据中国国情建立自己的发展理论亦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