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仪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博硕论文奖 > 颁奖仪式 > 正文
第十六、十七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开幕式举行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5-30

       2021年5月29日上午,第七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第十六、十七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开幕式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西北大学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方颖,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青,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潘士远,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管理世界》编辑部编辑张世国,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马彦琳,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华等出席此次活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早,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曹廷求,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秋生线上参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戴则健主持开幕式。

       张新亮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我校经济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全国领先的综合性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历来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学校多措并举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鲜明的优势和特色,此次活动体现了经济学院努力为研究生构造学术共同体,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材。当今,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学科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他鼓励青年经济学子,要责无旁贷地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自己的智慧。

       张建华院长对出席本次年会的嘉宾和获奖者表示欢迎和祝贺。他首先回顾了经济学院的学科发展历程和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建设一流经济学院和服务国家全面发展的道路上,研究生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发挥研究生智力资源优势,更好的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学院以“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年会年”和“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为平台,引导研究生聚焦中国问题,夯实理论基础,探索实践道路,把经济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经济学院还将以此次“新时代经济学研究生培养暨学科建设研讨会”为契机,探索新时代经济学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

       宋德勇教授宣读十六、十七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获奖名单。郭刚正、向镜洁、龚梦琪、杨秋怡和谭静获得第十六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何宇、何适、项君怡、康瑾和赵晴获得第十七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

       张新亮副校长、马彦琳院长和张建华院长为获奖者代表颁奖。获奖代表何适上台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典礼结束后,举行了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论坛,方颖、吴振磊、金成武、张建华、潘士远、李俊青、余振、王倩、张世国等9位来自厦门大学、西北大学、《经济研究》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管理世界》编辑部等机构和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主题演讲。与本次颁奖典礼同期举行的,还有“新时代经济学研究生培养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和多个学术平行论坛。

       据悉,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于2014年启动,至今已举办六届。年会以“关心研究生学术成长,引导研究生关注现实问题,传授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为宗旨,致力于打造“把握前沿,交流创新”的全国经济学研究生交流平台。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在《经济研究》编辑部、《管理世界》编辑部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的支持下,举办第七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数十所重点高校近500篇论文投稿。王先爽、周梓洵、王心语等16名同学获奖,颁奖典礼于5月29日下午在经济学院106会议室举行。

 

   

 

     “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于2005年设立,该奖主要面向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毕业研究生,旨在通过奖励研究方面有理论突破或有较大创新的优秀博士和硕士论文,鼓励研究生勤奋治学、敢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