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期讲座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张培刚讲座 > 各期讲座详情 > 正文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讲席教授Richard Freeman做客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五)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2-24

                               2月22日下午三点,第五届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于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讲席教授Richard Freeman进行了题为“Patent Explosion”的演讲,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主持讲座。
        经济学院院长、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建华发表致辞,他对Freeman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建华表示,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是我院非常重视的学术板块,历次讲座邀请的都是顶尖的经济学家,是广大同学们学习大家、提升自己的宝贵机会。此次邀请的Richard Freeman教授在劳动经济学、中国经济发展方面的贡献享有世界级声誉,希望大家用心学习,仔细体会。
        Freeman教授在此次演讲中,主要围绕中国的专利迅猛增长的现象进行了阐述。他重点讨论了五大核心问题:一、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专利快速增长中,专利质量如何?专利数量和增长速度是否受到了专利质量的影响?二、赶超型专利(Catch-up patent)和前沿型专利(Frontier patent),在中国专利增长中孰强孰弱?三、与专利有关的“改革”冲击,又导致了怎样的经济结果?四、在专利的爆炸式增长背后,有哪些驱动力量在发挥作用?五、专利方面的改革,是否能够缓解中国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现象以及快速增长的环境污染成本?
Freeman指出,对于专利方面的研究一直让经济学者们深深着迷。有关经济增长的源泉、技术变迁速率、企业和国家的竞争地位等各方面的问题,都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的数量和质量有紧密联系,这一方面的研究正在不断拓广和深化之中。而在这种研究中,由于专利数据的易得性和客观性,人们常常以它作为衡量创新的标准指标,专利也是研究中国从发展中国家迈向知识创新型经济体道路的一个有效视角。
        而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中国的专利发展速度令世界震惊。Freeman观察和比较了 1990-2015年中韩美日四国的专利申请和授予数量的情形,发现中国的专利增长的速度 “比出膛的子弹还要快”,中国一跃成为世界技术竞赛中的领跑者,他将其形象称为:“专利爆炸”。这种中国“专利爆炸”现象,引起了经济学家们极大的研究兴趣。学者们正就中国的政府结构是否与企业家精神相匹配、中国是否是全世界的创新引擎、中国是否正在成功转型成为一个创新驱动增长的国家等诸多关键问题,展开着热烈的讨论。
        Freeman还发现,在 2016-2020年的新的五年规划中,中国政府对中国的国际创新能力、科技产出贡献率、研发密集度等,都雄心勃勃,特别是在专利合作条约申请数量和每万人专利数量上,更是蓝图远大。但是他同样担心,对经济发展并无实际作用的专利,可能会影响中国的专利质量。
        出于对上述重要现象和问题的关切,通过运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SIPO)和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的企业层面的数据进行匹配,并且将专利引用率作为衡量专利质量和价值的测度,Freeman对中国专利爆炸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在演讲中报告了其主要的研究结果:(1)中国的专利质量比起美国稍显低下,并且爆炸式的专利增长进一步降低了中国的专利质量。但是从总体专利引用率和专利数量在世界所占的份额来看,中国还是处于上升态势。(2)专利发展对于产业内生产力、利润率和就业增长具有较强的正向作用,但是对同一公司的就业率提升有限。(3)从生产函数回归的估计结果来看,中国专利对经济产生的促进效果和美国专利类似,值得注意的是,高引用专利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效果更加巨大。
       根据他的研究,Freeman认为:中方专利在技术空间上已经与美方趋同,并且同其他发达国家一样,专利的迅猛增长的确对经济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但对于专利爆炸式增长的驱动力量和与专利相关的改革能否改善日益增长的不平等和环境污染问题,仍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
       在提问与讨论环节中,场内听众对Freeman教授的研究进行踊跃探讨。舒扬老师提出,能否将专利有效期作为衡量专利质量的标准之一,另外,对于同一机构自行引用自己的专利这种行为是否应当剔除在引用率的样本之外?Freeman表示,在他的研究中已经考虑到了自我引用这方面的问题,但是专利有效期的确是个很值得研究的方向。在场学生则提出,Freeman教授对于“赶超型”专利和“前沿型”专利进行讨论时,认为“前沿型”专利具有更高的质量。但是在现阶段的中国,有可能是与现阶段经济发展更匹配的“赶超型”专利,创造了更大的利润,因此,专利先进性和专利实用性之间可能还存在一个权衡和判断。Freeman对她的观点表示认同,表示针对中国的具体国情,研究者应当具体分析,做出最合适的判断。
讲座最后,张建华对Freeman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感谢,并代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向Freeman教授赠予纪念礼物。
 
        Richard Freeman,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讲席教授。Freeman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劳动经济学,其研究方向广泛,覆盖移民,贸易与不平等,转型经济学,收入分配等多个重要领域主题。
        Freeman学术成果丰硕,已在世界顶级经济学刊物发表十几篇论文,其在各类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合计超过五百篇;并在相关领域结集出版论著五十余本。作为世界享有盛誉的劳动经济学家,Freeman在世界众多著名的劳动经济学研究机构都担任了高级研究员,同时也获得了众多的学术荣誉,包括Mincer终身成就奖,IZA劳动经济学奖等多项重要的经济学奖项。近年来,Freeman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对中国国内劳动力市场发展的研究和分析,是教授近期的学术研究重点之一。
       为了纪念张培刚先生,促进我国发展经济学学科发展和国际学术交流,2011年,在广大校友的支持和捐助下,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设立“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讲座邀请对象为国内外经济学界的杰出学者。讲座主题主要围绕当代经济的重大理论和现实主题,坚持理论与现实结合,突出经济学理论对真实世界的洞察力和解释力。
       自讲座设立以来,已邀请多位经济学大家来校进行主题演讲,讲座不仅有效推动了学科学术交流,同时也为广大在校学生零距离聆听大师,感受学科之美提供了难得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