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 > 学术委员简介 > 正文
学术委员刘遵义简介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4-16
祖籍为广东汕头,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近代先贤于右任的外甥,现任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1964 年以优异成绩,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物理学和经济学两个学士学位。1969 年获加州大学贝克莱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1992 年他被斯坦福大学授予第一个李国鼎(Kwoh-Ting Li)发展经济学教授的名誉称号。1990 年至1992 年,刘遵义教授担任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副主任;1992 年至1996 年,为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从1997 年开始,担任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上海复旦大学校董。
刘遵义教授治学严谨,知识面广。他涉猎经济学的大部分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经济学理论、发展经济学、经济增长理论、应用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工业经济学、产品和技术革新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工业化和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东亚地区经济研究,其中包括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中国的计量经济学模型。刘遵义教授在斯坦福大学经济系从教已30 余年,他的教学专长主要在微观经济理论、计量经济学、应用微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方面。
刘遵义教授著有多本著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农民的教育和农场的效率》(与Dean T. Jamison 合作) ;《发展的模式: 韩国和台湾经济增长的比较》;《21 世纪的中国经济:计量经济方法》。此外,他还有140 多篇的文章发表在各类专业杂志和报刊上。其中,近期的代表作有:《用新的生产函数反映世界农业技术的变化》(与P. A. Yotopoulos 合作) 载《发展经济学杂志》1989 年;《战后美国消费和储蓄的分析》(与M. J. Boskin 合作) 载《美国经济评论》;《五国集团战后经济增长:新的分析》(与M. J. Boskin 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