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奖 > 第三届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 正文
第三届获奖者张军教授获奖感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0-12-13

非常的遗憾因为身体的原因不能到武汉领取这个奖,但是获得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珍贵的荣誉。回想起来,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跟培刚老先生有过多次见面的机会,也多次聆听他的演讲。我至今还记得他在一次会议上谈到水牛理论,后来我读到西蒙·库兹涅兹讲经济增长跟结构变化的时候,就想到了培刚老先生的水牛理论,其实中国今天经济的发展还是在沿着水牛理论的方向在前进。另外我还记得那个时候培刚先生对Oska Lange的这个理论的评价,他说Oska Lange的理论有两个比较大的问题,一是官僚主义,第二个是incentive(激励)。这两方面正好是我这次获奖论文背后的关键词,所以回想起来也真是有缘分。差不多在25年前听到培刚先生讲这句话的时候,我没有想到今天能够在这个方面做一些研究。今天得到了张培刚发展基金会颁给我的这个奖项,我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我们这些年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得到了一些认可。其实中国正处这样一个结构转换的重大历史阶段,我认为发展经济学是很有前途的,我愿意和大家来一起分享中国经济发展与增长的一些经验,也希望能够把中国的经验更好的传播到全世界。所以,虽然今天我不能到场,但是我能够感受到现场的气氛,能够跟大家共同地对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做出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