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公告 更多
赞助单位 更多
他人眼中的张培刚
当前位置: 首页 > 缅怀张培刚先生 > 他人眼中的张培刚 > 正文
新的发展经济学的建立——谭崇台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0-05-26
我们认为,发展经济学是一门具有生命力的年轻科学,因为它的研究对象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发展中国家是客观存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还在发展,这是不能闭目不视的事实,这种事实不断要求着经济学家作出继续深入的分析。而发展中国家的历史条件、社会经济基础和文化传统各不相同,所走的道路也不一致,因此,又会不断积累多样的经验教训,这些都是发展经济学的取之不尽的泉源。发展经济学尽管有其内在的缺陷,但其中含有不少的合理的成分,并对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在今天,还在自我完善,成为西方经济学体系中一门论证日益丰富的分支学科。
但是,我们不能停留在引进、介绍、解释西方发展经济学的阶段。摆在面前的任务是建立新的发展经济学。
要完成这一任务,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导下,采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对西方经济发展理论鉴别比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并不断从各种类型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我国的经济发展历史和经济发展现状总结经验教训。
张培刚教授关于建立新发展经济学而提出的四点具体意见是富有建设性和开创性的:
第一,要以发展中的大国作为重点研究对象,不论它是实行市场机制的,还是实行计划体制的,当然也必须研究中、小型的发展中国家。
第二,必须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角度探根索源。研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起飞和发展问题,不能只就经济谈经济,而应联系历史、社会、政治、文化、教育等方面,综合地进行探讨。
第三,必须从发展中国家的本国国情出发,制订发展战略。就发展中大国而言,更应顾及各个地区间在发展层次上的差别和不平衡。
第四,必须注意计划与市场两者之间关系在不同类型发展中国家的新发展。在市场经济里,可以引进某些国有、国营和计划体制的因素,当然它们的性质与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国有、国营和计划体制不尽相同;在计划经济里,也可以引进少部分的私营和个体成分,以及引进和培育市场机制的因素,当然它们的性质也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私营和市场机制有所区别。这个问题的研究,将在新的发展经济学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发展经济学在今天并未陷于贫困和停滞,在未来也不会衰落和死亡。建立新的苤展经济学的任务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但这一工作是具有重大意义和广阔前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