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公告 更多
赞助单位 更多
他人眼中的张培刚
当前位置: 首页 > 缅怀张培刚先生 > 他人眼中的张培刚 > 正文
《新发展经济学》的特点——汪小勤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0-05-26
由张培刚教授任主编、杨建文教授任副主编,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发展经济学》,是一部广泛吸收西方经济学(特别是发展经济学)研究成果,立足于第三世界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实践,针对经济发展面临的诸种问题研究如何培育和创造推动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并在对发展中国家加以分类的基础上,突出研究发展中大国的经济发展问题,具有较高的起点、较新的思路、包含着相当学术研究成果的学术新作。与国内外同类书籍相比较,《新发展经济学》(以下简称《新》书)具有以下的特点。
第一,体系新。《新》书以论述发展经济学面临的困境、探索发展经济学获得新生的出路,重要确定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主题的总论开场,从前工业社会如何孕育工业化社会的因素→ 工业化与现代文明的发生;从工业化发端之后面临的诸多问题和国内经济结构的转换以及区域经济的发展→ 工业化的国际环境和外部条件→ 对正处于改革和转型中的发展中国家的研究、分析和预测;纵向的历史演进性分析→ 横截面的阶段性问题分析,这种体系结构在同类著作中尚属首创。
第二,研究对象新。《新》书将发展中国家的阵容,从而将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加以扩展,包括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的国家,也包括实行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针对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除少数几个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发展起来,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缓慢的现实,强调并突出以发展中大国(印度、中国、巴基斯坦、埃及、巴西等)为研究重点,探索妨碍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的因素、寻找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这在其他同类书籍中并不多见。
第三,研究方法新。与扩大研究对象相适应,《新》书提出了新。的研究方法。依据发展中大国幅员广大、人口众多、历史悠久、经济结构和社会关系复杂的特点,《新》书不是单纯地就经济问题谈经济发展,而是注重社会、历史、政治、文化等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和探讨影响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的深层原因或"幽灵"。
第四,研究内容新。《新》书的研究范围几乎涉及到经济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尤其重视工业化或现代化借以发生的基本。因素和条件的分析。如初始资本积累、人力资源开发、传统农业改造与"二元经济结构"转变、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第三产业、开展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外援以及经济发展与人口增长、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与人类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职能和作用等。并且特别重视发展中大国包括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的研究。如地区的平衡发展问题、消除地方割据和培育、发展国内统一市场问题、利用激励手段调动民众参与发展的问题,以及计划与市场如何相互结合推动改革和发展问题等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不能回避的问题,其中有的是发展过程中新产生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如此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也是国内其他同类书籍中少见的。
第五,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本是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基本原则。然而,从发展经济学的发展过程看,理论与实际脱离的情况并不鲜见。从国外看,发展经济学的讲坛主要由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学者主持着,他们从发达国家的立场出发,根据本国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成为发达国家的经济和贸易伙伴为目的,不是客观地、深入细致地去研究发展中国家的一般规律和具体国情,提出有利于发展的理论、战略和政策,而是试图用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去规范和约束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行为,这种理沧与实际相脱离的直接结果是除了少数幅员较小、人口较少、经济结构和社会关系比较简单的国家和地区步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经济发展较快以外,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处在贫穷落后状态。从国内看,自从80年代开始引进和介绍西方发展经济学以来,有关发展经济学的书籍或国外原著的译本,或是以叙述综合西方发展经济学现有理论为主,辅之以原则性评论,真正立足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实际,系统探讨和研究经济发展理论和问题,并把握整个学科发展方向的高度的书籍极少。在这方面,《新》书起到了填补空白的作用。
一种新思想、新理论、新事物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开放而不是封闭的、是发展而不是静止的、是兼容并蓄而不是孤立的。《新》书作为一个新事物,她本身不会、也不可能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比如,《新》书很少使用数量分析和数学模型手段,这在数量分析方法广泛运用于经济分析的今天,不能说不是一种缺憾。也许正是存在着某些"不完善",《新》书如同其他新事物一样,其发展和完善将是无止境的,同时其潜力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