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公告 更多
赞助单位 更多
他人眼中的张培刚
当前位置: 首页 > 缅怀张培刚先生 > 他人眼中的张培刚 > 正文
略谈《新发展经济学》的特点——陈文科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0-05-26
在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后,西方发展经济学已是步履蹒跚,停滞不前了。然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还在发展、变化,新问题层出不穷,它要求经济学家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找出本质规律的东西。正是在这一背景下,40年代就以《农业与工业化》一书蜚声哈佛的张老培刚,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卓识和胆略,对建立"新发展经济学"提出了新的看法和构想。受张老的启发,我认为"新发展经济学"至少应有四个新特点:
一日“大”,即新发展经济学注重研究发展中的大国,甚至可以说是研究大国的发展经济学。发展中国家,包括发展中的小国和大国,它都应该是发展经济学研究的对象。但是,迄今为止,在传统的发展经济学所研究的对象中,比较注意研究较小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如包括所谓"亚洲四小龙"等"新兴的工业国家和地区",以及泰国和马来西亚等。这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或者实现经济起飞和经济发展方面,也确实有不少可供借鉴和研究的成功经验。但是,它们毕竟是幅员较小,人口较少,而且像新加坡和香港,"只有城市而无农村,虽有制造工业,但主要靠经营贸易,特别是转口贸易,发财致富,兴旺繁荣,其依赖于世界市场的程度极高。因此,它们作为世界典型的代表性是有限的。"发展经济学作为一门新的学科分支,其中有些论点和政策,如关于资本形成(包括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双元结构和剩余劳动力转移,进口替代和出口鼓励,国际大循环和经济起飞等,的确对上述的发展中小国或地区经济起飞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而对幅员广阔、人口众多、封建社会历史悠久、社会情况复杂的发展大国如印度、中国,则收效甚微。为此,新发展经济学要注重研究中国、印度以及巴基斯坦、巴西这样一些幅员广大、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探讨这些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难以稳定起飞和迅速发展的共同原因。
二日“农”,即新发展经济学极其明确地提出从研究农业问题入手研究发展经济学,可以说是重视农业发展的发展经济学。在传统的发展经济学中,抑或是新古典派,抑或是新正统派,尽管他们从不同思路、不同角度提出了发展中国家亟待解决的种种困难和难题,但都未能着重从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出发,注重研究农业发展对这些国家国民经济发展和起飞尤为重要和突出的基础作用。注重研究农业发展与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关系。所有发展中国家,无一例外地都是经济落后的农业国。至今已取得初步成功的发展中国家经验说明,如果一个国家不重视农业的基础作用的发挥,那么整个经济稳定起飞和发展是不可能的。
三日“社”,即新发展经济学研究范围从仅仅研究发展中的资本主义国家到研究两种不同经济制度的发展中国家,且重点是研究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从比较通用而又闻名的西方发展经济学教科书或教材看,发展经济学研究的对象大都只是第三世界中实行市场经济即实行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发展中国家,没有包括或没有详论第三世界中实行计划经济或实行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发展中国家。显然这是片面的。发展经济学研究的覆盖面应包括非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家两大部分,这两大部分之间有其共同的发展问题,如果脱离了对发展中社会主义国家的研究,就是不完全的发展经济学。
四日“改”,即新发展经济学从当代世界方兴未艾的改革潮流出发,把研究当代发展中国家与改革二者紧密结合起来,以改革研究丰富发展经济学研究的内容,加深发展经济学研究的深度。如体韵改革与经济发展关系问题,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结合问题,农业体制改革问题,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问题,等等。实践表坝,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中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中国近10多年来,改革服从发展、促进发展的事实,就是有力的佐证。
总之,新发展经济学即是:研究发展中大国的发展经济学,从研究农业发展入手的发展经济学,重点研究发展中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经济学,把改革与发展研究结合起来的发展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