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公告 更多
赞助单位 更多
他人眼中的张培刚
当前位置: 首页 > 缅怀张培刚先生 > 他人眼中的张培刚 > 正文
《新发展经济学》评介——董辅弃、万典武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0-05-26
由张培刚教授主编、全国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的专著《新发展经济学》一书,已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以农业国工业化为主题,特别重视发展中大国的经济发展,重视传统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在经济发展中的影响,是张培刚经济发展思想的重要特色。《新发展经济学》是一部集老中青20多位经济学界有识之士的集体研究成果,也是张培刚思想不断充实、创新和完善的结晶。
本书理论体系的安排,有两个突出的特点:其一,史论结合,透过历史过程分析,得出理论结论。本书体现了张培刚以农业国工业化为轴心的一贯主张,研究了前工业社会到工业化社会的历史演变过程及其类型。其二,由简至繁,由单项到综合,形成了独特的理论体系。本书从工业化的原初问题开始,分析了工业化运行的全过程,由发动因素到限制因素,由基本条件形成到产业结构的转换和区域经济的发展,由国际条件到相关问题如调节机制的选择等,形成了层次分明、颇为完善的理论体系。
本书的内容共9篇33章,36万多字。其中,总论阐述、概括了《新发展经济学》理论研究的三个方面的内容,即找出导致贫穷和落后的原因,探索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方式,制定符合国情和时代潮流的政策。这三项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研究过程。重点结合发展中大国,特别是社会主义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有不少理论创新。本书其余各篇章,如对发展中大国应该成为重点研究对象、农业国工业化是发展经济学研究的主题、传统文化的特点和演变、工业化的发动因素、现代乡村工业的兴起、第三产业的发展、经济割据现象与工业化的矛盾、通货膨胀问题等内容的论述和分析,都是过去发展经济学研究中的难点或空白,本书均作了开拓性的分析。其中,特别是对"工业化的发动因素"的研究,将"创新"作为工业化的发动因素,并将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理论贯穿于工业化问题的全过程。对"现代乡村工业的兴起"的研究,不是从概念出发,而是从历史与现实的条件出发,分析了传统乡村工业与现代乡村工业不同的特点及其演变趋势,从而肯定了现代乡村工业是工业化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整个工业化过程中必须出现的一个历史阶段。
《新发展经济学》作为开创性的著作,在理论基础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由于发展经济学涉及面广,所以,诸如乡村工业区位的选择与二元化经济结构转化的关系,如何解决经济"割据",经济体制的转换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问题等,都有待进一步研究提出切合实际的政策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