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五十六)——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互动机制:创新与趋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8

2022年12月2日下午19:00,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五十六期)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复星全球合伙人及联席CGO(首席发展官)孟文博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他结合多年在金融业的经验,围绕“金融市场创新、金融监管创新、金融产品创新”等三大维度展开演讲。本次讲座的点评嘉宾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张学功博士。

 

2AB55

 

当前,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两者之间的关系一直都是大家讨论的焦点。我们国家也一直在积极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资本市场不断进化,而资本市场发展的核心目的都是为了帮助我们实体经济能够有更好的发展。人们迫切需要认识几个关键问题在于:实体经济或者是企业需要资本市场给予哪些支持?实体经济能够从资本市场获得哪些收益?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为实体企业的发展带来一些支持和帮助?此次讲座中,孟文博分别从资本市场对实体企业的直接价值、投资并购的资本市场如何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实体企业与资本市场向全球接轨的发展趋势、对资本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等四个板块围绕主题展开讲述。

 

讲座伊始,孟文博首先从资本市场对实体企业带来的直接价值作为切入点展开讲述。他将其总结归纳为三类:第一类就是资本市场能为企业提供一些高效的融资工具,包括VC/PE投资、IPO、再融资等股权融资工具以及公司债、企业债等债权融资工具;第二类就是资本市场可以帮助企业有效的规范化内控和管理,比如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第三方审计报告和严格的财务管理要求、及时有效的公开信息披露以及交易所及投资人的监管等;此外,孟文博还提到资本市场其实是企业拓展企业影响力和企业品牌的一种较好手段,同时资本市场会促进同行业上市公司间的比较,在年报财务指标的成长性,盈利性等方面对比更加透明,不仅如此,还促进了市场趋势挖掘及优秀公司对标,对公司战略产业反向迭代。

 

从资本市场可以为实体企业发展带来那些方面独特优势的支持作用出发,孟文博还提到了三点:第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有效地丰富了实体经济的融资形式,满足不同的投融资主体对于金融 服务多元化的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能动作用;第二,资本市场天然具有“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突出特点,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 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第三,资本市场天然具有价值发现、价值培育和价值实现的功能,能够及时发现优质企业,同时也能够将那些效率低下、不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企业进行淘汰,优化市场生态,实现资源有效配置。为了更加形象地介绍资本市场对于实际具体企业发展的影响,孟文博随后选取了复兴集团旗下的一个消费类上市公司—豫园股份作为一个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

 

此外,孟文博继续介绍到实体经济能获得资本市场有效支撑的关键因素包括六个方面,具体为:第一,企业的主营业务必须要非常的清晰和夯实;第二,资本市场上有持续高增长能力的企业会更加受大家的关注;第三,企业具备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第四,企业财务的健康和可持续;第五,企业内部风控行为的有效;第六,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信息。前三个方面为企业的经营方面的要素,后面三个方面为企业最基本的要素。

 

在此基础上,孟文博从投资并购的资本市场如何帮助企业快速发展作为切入点展开第二个板块的讲解。孟文博指出,投资并购是企业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资本市场运作中重要部分,他具体从实体企业选择投资并购的动机和企业投资并购与资本市场关系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孟文博强调,当企业采用战略联盟、技术转让、吸收外来资本及兼并收购等外部扩张的方式,是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地扩大生产规模和经营规模,从而实现发展。不经如此,企业并购在促进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及产业的飞速发展方面,也具有极为重要的贡献。从企业并购发展的历史观察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模式与企业并购手段互为依存。孟文博由此还详细介绍了企业投资并购的主要理论:1)效率理论;2)市场价值低估理论;3)市场势力理论;4)财富重新分配理论;5)竞争战略理论;6)控制权增效理论;7)代理理论等。

 

在介绍企业投资并购与资本市场关系这一方面,孟文博提到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发达对企业并购产生较大的影响。资本市场的发达为企业并购提供了金融上的支持,反过来,企业并购对资金的需求也刺激和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演变特别是金融工具创新对企业并购融资及企业并购交易方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使小企业吞并大企业成为可能,最典型的是LBO及MBO。为此,孟文博继续引入了豫园股份通过资本市场投资并购的案例来说明这一点。他提到投资只是手段,并非最终目的。

 

孟文博也指出,企业并购实际上要求非常严谨,通常来讲,当推动企业并购业务时,需要观察几个重要的特征指标:第一,与战略方向及主营业务的契合度;第二,人才及管理团队的匹配性;第三,被投资并购项目的自身成长性及盈利性;第四,未来增长后的融资与退出方案。

 

为了加深大家对于上述内容的具体认知,孟文博还以复星国际为例,解读了从实体企业与资本市场向全球接轨的发展的生动过程。复星国际作为一家创立于1992年的公司,经过短短30多年的快速发展,现已成为一家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复星通过持续深耕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业务板块,为全球家庭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孟文博以复星国际为例,深度解读了公司如何能够在资本市场上持续获得青睐,公司又是如何利用资本来深化自己的产业布局和公司发展的,在他看来,公司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全球化布局视野下的公司高标准的确立(科创投入、ESG评级、自身财务情况、发展稳定性等),公司布局国际化格局的形成,公司发展的“双轮驱动(中国本土+国际市场)”架构的构建……,总而言之,就是实体经济以与资本市场是相互支持,相互成就的。但前提条件是实体企业一定要足够好,一直好,这样,才能持续地吸引资本,这样,也才能最大化实现资本的价值。

 

最后,孟文博还分享了他对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相关认识。孟文博指出,资本市场拥有非常健全的资本市场功能,可以有效地提升我们企业的融资比重。从现实趋势来看,资本市场中,直接融资这一形式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直接融资的局限性未来在发展中尤其需要我们关注和审慎处理。对于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孟文博进一步谈到了他的四点观察:第一,不断强化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及财富管理功能,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未来市场规模扩张可期;第二,持续加强资本市场功能有效,丰富支付和融资工具,将不断满足实体经济长期、稳定融资需求,未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将进一步提升;第三,加快选代资本市场筛选功能,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将会使得更多优秀企业脱颖而出,更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优秀公司上市融资会变得更为便利;第四,快速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增强对创新产业及企业的培育,并让创业投资获得有效退出渠道,未来的创投型资本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讲座的结尾,孟文博也谈到了他对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第一,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一定能够助力中国优秀企业实现更加稳健、更加持续的成长;第二,坚定不移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资本市场,让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持续、健康助力与动力;第三,实体企业需要善于且有克制的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第四,能够长期利用好资本市场的实体企业,大多自身战略清晰、业务坚实、财务健康、管理有序。

 

在点评环节中,张学功老师首先感谢了孟文博先生精彩的讲座,他表示孟文博先生从复星集团本身的并购业务出发,给我们带来一个非常详实的有关并购和资本市场理论的演讲,让他和同学们受益匪浅。张学功老师指出,复星集团是一个影响力很大的民营企业,我们一般认为企业并购,要么就是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通过延伸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及技术优势,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结构。要么就是以核心科技为依据进行规模扩大与重构,从而使企业规模迅速扩大,获得规模效益。复星集团并购的思想是以健康,快乐,富足为中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角度。此外,从学术角度而言,复星集团企业并购的案例,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但是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所说的知难行更难。最后,张学功老师着重强调,金融发展日新月异,他尤其希望同学们能够密切跟踪学术和业界最新动态,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以实现自己更快成长。

 

孟文博,现任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复星集团联席CGO(首席发展官)、复星产业互联网事业群联席总裁、复星星选董事长兼CEO。历任复星集团投资分析师、战略高级总监、新闻发言人、用户运营部总经理、东家文创集团总裁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