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理事长巴曙松为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研讨会暨《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2022)》新书发布仪式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6

编者语:

10月15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研讨会暨《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2022)》新书发布仪式在湖北红安张培刚故居举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教授在会上致辞,全文如下,敬请阅读。



   立足中国大地,探索发展真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红安八里湾张培刚先生故居举行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座谈会暨《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2022)》新书发布会,我觉得这是我们纪念和传承先生学术追求的非常好的方式之一。

作为从红安八里湾镇这个中国中部的农村中走出来的经济学大家,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先生一生念兹在兹的课题之一,就是农村发展问题。所以,今日此地,我们共聚一堂,共话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时代命题,尤具意义。

当前,我们正阔步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而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农村领域内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共同富裕必经之路。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尤其需要思考怎样才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乡村振兴?

我个人谈三点体会:(1)要有立足于中国的中国视角和问题意识。(2)要对当前中国农村经济发展基本状况的有真切的了解和掌握。(3)要有国际视野。实际上,这三点,也是先生对我们的教诲。

先生生前曾经多次谈到了其童年在红安八里湾的乡间田野生活劳动的实践,对其一生的学术志向的树立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或许我们可以认为,为了让周边的乡亲们能够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终日劳作不休的困苦生境,构成了先生学术研究的初心。

但在其大学毕业后,加入前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从事农业经济研究的六年工作经历,尤其使得他看到彼时中国农村、农业和农民生存的真实状况。他在这段时间里,通过深入具体的社会调研,接触了河北、广西和浙江三个不同地区,先生用心感受,用脚丈量,用笔书写,先后写成了《清苑的农家经济》,《广西粮食问题》,《浙江省粮食之运销》三本建立在扎实社会调研之上的学术专著。一位大学刚毕业的本科生,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三部学术专著,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都是相当不容易的。毫无疑问,正是这六年的社会调研,打下了培刚先生坚实的学术基础和深刻的思想底蕴,今天我们可以笃定地讲,没有这六年深入的社会实践调研所练就的扎实基础,张培刚是不容易完成《农业与工业化》这本奠基之作的。

而在《农业与工业化》这本书中,张培刚先生还展现出了他对当时的西方发展理论的驾轻就熟,书中所进行了理论比较和深入分析,凸显了他的理论自信和驾驭自如。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在先生成长历程中,对中国农村深切关爱这一初心驱动,是其成长的内在动力;而在深入的社会调研中所锻炼出来的理论功底和学术素养,则是其学术创造的重要支持。至于他对当时西方前沿发展理论的深入洞察和熟练掌握,则是其进行创造性工作的坚实基础。我们学习和传承先生,既要学习他志存高远,也要学习他脚踏实地,还要学他视野开阔,博采众长。

我在先生门下受教之时,先生在对我们的教育培养过程中,就一直强调三个关键:(1)要有中国问题意识;(2)要有真实的调研了解;(3)要有国际视野。中国问题意识,就是要从中国发展而非简单拷贝西方的角度,来思考我们的经济发展问题;要有真实的调研了解,就是我们只能也必须通过我们对中国实际经济问题的考察和调研,来形成真正的研究问题。而国际视野,就是作为中国的学者,要充分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的发展经验和理论,兼容并蓄,并最终还要落脚到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正是这种坚持中国视角,在调研基础上发现和研究真问题,在国际借鉴和比较中提炼新思维的研究方式,才可能使得我们的研究具有了深度和广度。从这个意义上讲,先生一直指引着我们。

今天,尤其值得高兴的是,经济学院积极践行先生扎实乡村调研的传统,结出了让人欣喜的成果。此次结集出版的《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2022)》就是经济学院张建华院长推动的“百村千户”大型社会经济调研的阶段性成果。

据我所知,这一大型调研,张建华院长的团队充分调动了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通过利用学生们的寒暑假时间,进行了深入的田野调查,其调研资料涉及了乡村发展的诸多重要方面,展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多维立体层面,也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我相信,这一大型调研,对于学生既是淬炼其学术志向的重要实践锻炼,也是一次系统深入的关于乡村振兴的国情教育,而且,相关调研成果也能为后续理论深入研究以及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在此,我也期待这项长期的社会调研计划能够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系统,锻炼和培养越来越多的新一代的发展经济学后起之秀,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

此外,我还想说一点,我2020年来到红安参加了张培刚故居的落成剪彩典礼,这一晃已经三年。这次重返八里湾,我很高兴看到张培刚故居的周边环境建设不断得以改善,来到八里湾考察、参观、瞻仰故居的各级领导与社会公众都与日俱增,围绕张培刚故居所推进的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对本地乡村振兴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基金会与众多同道者在当初共同立下的将张培刚故居打造成为红安的文化新地标的心愿,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已得以实现。在此,我也要向为张培刚故居建设开发做出贡献的各位领导,各级组织、相关机构以及社会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再一次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建华院长的新书发布表示祝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