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童文胜:寻先生故里 扬大师遗志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0

编者语:

10月15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研讨会暨《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2022)》新书发布仪式在湖北红安张培刚故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校友童文胜参加了活动并撰文纪念。全文转载如下,敬请阅读。



今年是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奠基人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张培刚老先生诞辰110周年,由于原华中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博士点是先生作为学科带头人申报下来的,我作为此专业毕业的博士,生前老先生曾对我说,“你拿的经济学博士‘博士点’,我是负责人,所以你当然也可以说是我的学生啊!”

先生此话虽不假,但实话说,从未敢贸然对外宣传我是老先生的弟子,最重要的是我的直接导师是唐齐鸣教授,唐老师硕博一直带我,师恩难忘,她在金融与数量经济学界也是”大教授“级了;其次,即便是唐老师不介意,我也怕辱没了老先生名声。所谓”行家看门道“,就看老先生的嫡传弟子都有谁吧:董辅礽、何炼成、徐滇庆、张军扩、张燕生、曾启贤、万典武,······,还有我在华科就读时直接给我授过课的徐长生、张卫东、张建华、宋德勇、汪小勤等,果真是名师出高徒,先生门下产出了一批著名经济学家、知名学者,此外还有一大批政界和实业界的精英。






《农业与工业化》是老先生上世纪四十年代就读哈佛大学时撰写的博士论文,被学校授予1946-1947年度经济学科最佳论文奖和大卫·威尔士奖,他所收获的这个大卫·威尔士奖至今仍是全球华人经济学家中唯一的、也是级别最高的经济学奖。他的这本抗鼎之作后来也被国际公认为发展经济学的奠基之作,被翻译成西班牙文,流行于南美。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老先生遗志,以新时代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乡村振兴,10月15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联合湖北省红安县八里湾镇人民政府在八里湾镇东边田村下陈家田的张培刚故居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研讨会暨《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2022)》新书发布仪式。此书由老先生爱徒之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主编,亦是其科研团队推进的一项长期社会经济调研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张老师在仪式致辞上谈到,书稿“全面、立体地展示了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现状”,旨在找准制约乡村振兴问题的根源并提出建议对策。开展乡村调研和出版本书的初衷,也是作为学生对张老先生求真问学实践精神的缅怀和致敬。

参加此次活动的代表还有一位重量级人物,也是老先生的爱徒之一,即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他在致辞中也讲到,老先生的学术成就离不开其丰富的社会实践调研经验和扎实的西方发展理论。本次活动就是对老先生“学术精神的传承与创新”,专家学者亲临先生故里与当地政府共聚一堂,共话乡村振兴,既传承和发展先生的遗志,也探索和回应了”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这一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




作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处一位管理和服务干部,同时也为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专业毕业的学子,在老先生110周年之际能够专程来到其出生与年幼时成长的家乡,参观老先生的故居,进一步了解其近百年的生平,切身感受到了老师“至诚报国、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求真务实、经世济民”的治学精神,“立德树人、提携后学”的为师风范。


先生千古,遗志当续!


是以记,督自省!






(本文转载于微信公众号:童眼观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