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六十)——存量时代,稳健经营赢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7

2023年12月1日19:00,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六十)在经济学院106教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国泰道合创始人兼CEO、企业敏捷研究院院长陈毅贤先生进行分享。他结合多年在金融业和实体企业的经验,围绕实体企业的价值创造、企业投融资服务、金融服务实体等三大维度展开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左月华教授主持,经济学院信息化实验室主任张学功博士点评。

陈毅贤首先从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特征入手,他认为随着全球的经济发展态势疲软,当前中国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经济在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市场红利、政策红利、人口红利的高速驱动后,这些传统红利的边际作用正在减弱,新的巨量红利还有待形成,新旧动能尚在关键的转换期。与此同时,在新旧动能转换时期,现今的新兴技术,例如大数据、AI大模型,暂时没有出现与之相契合的大规模商业应用场景,新的爆发性增长尚缺乏现实环境。因此,当前中国经济,存量经营的特点非常明显,他将之称为“存量时代”。

在他看来,存量时代有三大特点:第一,在宏观经济层面,尽管外在环境多样性,但相关分析技术的进步,使得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法律、技术等数据化综合模型分析更加有效;第二,在新旧动能转换周期层面,政府、企业、家庭都处于爬坡过坎期,这在宏观主要体现为社会就业压力大;第三,具体到企业运营层面,多种外部的经济不确定性的存在,大概率是未来形势下结构性长期特征。

针对存量时代的企业经营问题,陈毅贤提问“如果时间回到2018年,各位如果是企业家,会做怎样的经营选择?”

他认为,对于企业家而言,第一重要的应该是个人健康,无论外界的经济和市场周期如何发生变化,永远不变的是个人生存,因此企业家需要锻炼强健的体魄来面对外界的一切挑战;第二重要的是企业的稳健经营,他指出,受出口贸易、技术进口、去库存等政治和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冲击,目前约2/3的企业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而1/3的企业却仍然呈现出相对稳定的态势。陈毅贤认为,出现这种现状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依赖于少部分企业家个人专业的职业素养和准确的市场判断,带领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另一方面是部分企业选择了与经济周期和趋势相关的产业。

同时,他从企业微观经营的具体业务层面谈到,稳健经营需要关注企业经营的股东价值,合理稳健经营的理念是通过经营企业的资产和人才,实现企业的正现金流、低杠杆,避免断贷与债权人的挤兑,这样的经营模式才能避免企业动荡与暴雷。他结合了蚂蚁金服的例子,阐述了“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存在的基础和目的”的企业发展道路和选择。

由企业的稳健性经营所引发,陈毅贤进一步阐发了“长期主义”的概念。他认为,长期主义需要明确企业的定位,只有建立在个人对未来准确判断的基础上才能谈长期主义,它是一种基于当下情况来判断对自己最有利的事情,包括但不限于个人发展、行业选择,有时还需要做出理智的取舍。随后他通过两个金融界的实例展开深入讲解。一个例子是某投资公司投资了一个和微信产品有高度竞争的产品,当遭受微信的业务挤占后,该公司迅速转而寻找新的业务方向,开始在运营商B端市场逐步发力,开发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在经历一年的亏损之后就取得了业绩的上升,在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后来被投企业也成功上市。因此金融人士需要对企业的赛道行业、经营情况、组织架构、创始人团队、产品服务与市场情况等均进行深入研究,才能做好企业的投融资决策;另一个例子是一家服务于金融客户的上市公司,其市值在短短期间从28亿跃升到了580亿。该公司在上市时先发制人,抢占了金融科技市场中的技术市场,同时进行了恰当的组织变革,将企业的经营核心调整为发现和培养更多的经营人才,通过经营人才的孵化裂变,一切围绕价值客户、创造客户价值的经营,形成可复制的持续赢利经营模式。

陈毅贤归纳到,因此,金融服务于实体,其底层的投融资能力,还是对实体企业基本面的掌握,才有能力和定力服务好实体经济。

陈毅贤强调,一切好的企业需要有自己独到的经营哲学,这要求企业做到“三个敢于”:首先,企业是否敢于与员工一起共创共担共享;其次,企业是否敢于为员工提供了成就更好自我的成长平台;第三,企业是否敢于持续提高员工的认知水平和能力而不担心为他人“做嫁衣裳”。

陈毅贤进一步谈到了对于企业数字化的认识。他继续通过举例的形式来解读,一家制作水煮鱼与酸菜鱼的连锁餐饮企业在经过精细化的核算后,发现水煮鱼的毛利只有48%,远低于62%的毛利红线,而酸菜鱼的毛利高达75%。尽管通过大众口味调研,水煮鱼的味道鲜美,消费者选择更多但又想只支付和酸菜鱼一样的价位,所以,该企业果断停止了水煮鱼的售卖,这便是业务数字化服务于企业决策的现实案例。第二个例子是瑞幸咖啡与星巴克咖啡两家竞品公司的对比,瑞幸咖啡通过数字化的运营方式,为客户提供了线上点单、拿来即走的“无限”消费场景,极大扩展了市场空间,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选择与喜爱。陈毅贤进而详细阐释了合同评审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的利润率,毛利率以及合同文本评审。最后,他对稳健经营的定义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评定企业是否稳健经营的标识为该企业是否坚持“做有利润的收入和有现金流的利润”的良性经营。

在互动环节中,陈毅贤以金融专业的视角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针对敏捷经营的管理风险和数据标准统一、中美关系脱钩带来的影响、高考志愿填报与个人职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提问。陈毅贤认为,敏捷经营的全能型组织内部包含了产品需求组、研发组、市场组、风险组和合规组,相对闭环的业务模式会非常敏捷,管理风险可控,但存在资源浪费的可能,而内部数据标准则通过对业务数据打不同的标签,进行数据治理,就可形成各取所需的“大数据”;对于当前中美关系,大家需要提高专业辨识能力,明辨相关新闻资讯的真实性,对于卡脖子领域的脱钩问题必然存在,而这些领域也是中国正在不断布局和发展的机会所在;对于高考志愿选择,他认为同学们需要知道持续学习和终生成长的重要性,可以考虑国家卡脖子、国家未来战略布局的相关专业,并鼓励大家从事金融学专业相关的工作,用金融的力量服务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学功对此次讲座进行点评。他首先对陈毅贤精彩的演讲表达了感谢,这让大家受益匪浅。他认为自己对于存量时代的看法会相对乐观,他指出,稳健经营,长期主义来指导企业和社会发展虽很有必要,但时代的增量还是非常突出的。例如我国出口的新三驾马车——电动车、太阳能、锂电三个产业增长较快,这些行业明显就蕴含了巨额的显性增量,它们也构成了我国经济突出的新经济增长点;其次,我国还有许多隐性增量的机会,例如数字资产的评估,传统行业中人才的金融认知仍然相对陈旧,这些领域急缺兼具数字经济思维与能力的综合型金融人才。最后,张学功强调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大家应该重视存量,但更应该通过不断打造自我核心竞争力,在存量时代努力寻求并创造出新的增量,用个人专业积累和综合成长助力国家战略经济的崛起与腾飞。

陈毅贤先生,金融EMBA、工商管理硕士,道合“人数场”敏捷经营模型创建者,赋能式投后管理首提者,A股上市公司原集团副总裁,世界500强大中国区高级总监,中国企业人才发展年度人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商学院校外导师,新经济领域投资人、创业导师、多家上市公司及独角兽企业战略顾问和高管教练。经营管理畅销书《利润裂变》作者。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7秋季校友会理事、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