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期讲座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 > 各期讲座详情 > 正文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三十五):Job Task Complexity and Problem Solving Skills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7-03


        6月27日下午15点30分,经济学院2019年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三十五)在经济学院106教室举行。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李海峥教授做了题为“Job Task Complexity and Problem Solving Skills”的精彩报告。讲座由我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主持,许多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海峥教授感怀了回到母校的熟悉感和亲切感,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历程和目前的研究团队。李海峥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人力资本研究,2008年在中央财经大学建立了人力资本研究中心,其研究团队每年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指数报告,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并取得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李海峥教授此次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微观领域的人力资本问题:工作内容对解决问题能力的影响。李海峥教授首先为我们展示了一张趋势图,显示在过去40年,常规工作权重大幅降低,而复杂的、细致的非常规工作自1960年到现在增长非常迅速,因此工作内容及其复杂性如何影响解决问题的能力备受关注。接下来,李海峥教授简要讲述了相关的文献研究工作,关于如何度量工作技能和工作任务,以及如何建立模型等。目前相关研究主要难点是工作数据受到限制,需要创新出新的度量方法。文章对与该领域研究有许多贡献,包括区分了工作任务和工作技能指标,测量出复杂的工作技能等等。在数据来源方面,李海峥教授主要使用了两个数据库,一个是来自德国数据库的PIAAC-OECD(2012)数据,目前第一轮数据分析使用了23个参与国2008到2013年的数据;另一个是成人技能测试调查数据库,里面包含了被调查者的文字能力、数字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李海峥教授非常希望能推动中国加入OECD,因为这将极大推动中国在许多学术领域的研究。


        李海峥教授此次报告的文章主要分析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工作性质和内容的复杂程度如何提升人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个问题是:通过动态分析,在工作中能力是否提高? 第三个问题是:学习对高层次解决问题能力是否有作用?计量方法采用了多元指示性变量和工具变量方法的结合。模型的结果告诉我们,问题解决能力和分析能力直接相关,但是和交流能力不直接相关;在工作中学习是存在的,分析能力更能促进问题解决能力的提高,一般能力也有一定贡献,但是没有证据显示交流能力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交流环节,现场经济学院的师生纷纷向李海峥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比如,有人提出,文章使用的2个数据库调查样本中是否包含难民,或者有可能包含难民?李海峥教授解释目前没有包含难民,样本都是有正式工作的,虽然有考虑难民问题,但即使在理想情况下将难民随机分配到不同工作,过1年再来调查,也是很难实现的。还有人问到,合作能力为什么没有包含进解释变量。李海峥教授解释了合作能力首先和交流能力相关,并且团队工作还和团队领导有关,因此将合作能力等指标都包含在一般能力变量里面。此外,现场师生还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比如,能否用中庸哲学观去思考,用西方计量手段来处理这个问题;文章是否考虑了性别问题、不同行业性质不同问题等等。李海峥教授都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并给与我院师生高度评价。
 

        李海峥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德主校区)经济学博士(University of Colorado-Boulder),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学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正教授(终身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主任及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数据项目指导专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数据中心指导专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评委。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劳动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及学术委员。担任《中国经济评论》(China Economic Review,SSCI源刊)编委顾委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文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高级主编(Senior Editor)。
李教授曾担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董事会主席(2008-09) ,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主席(2006-2007),北京市人力资源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世界银行咨询顾问,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特聘研究员,以及佐治亚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职称评审委员会主席,佐治亚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及校议会代表。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应用计量及中国经济,并专注于人力资本方向研究,研究内容涉及人力资本度量、人力资本形成与积累及人力资本的作用与影响。在中央财经大学参与组建了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构建中国国家与省级层面的人力资本指数,并定期发布中国人力资本系列年度报告。曾先后主持美国斯隆基金会(Sloan Foundation)工业研究中心(CPBIS)课题,欧盟课题,国家自科基金课题,教育部课题,国家外专局课题等国内外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