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期讲座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 > 各期讲座详情 > 正文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三十九): Can Time–Space Compression Promote Urban Economic Growth? Evidence from China’s High-speed Rail Projects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2-11

       2020年12月8日下午15:30,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三十九)在经济学院10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社科学部副主任姚树洁担任嘉宾,他做了题为“Can Time–Space Compression Promote Urban Economic Growth?Evidence from China’s High-speed Rail Projects”的精彩报告。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杨继生教授、钱雪松教授等多名老师、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高铁具有快捷、便利、准时、环保、安全等特征,成为推动合作、促进交流的重要纽带。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铁建设运营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开通究竟如何带来宏观经济效应和微观经济效应也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

       通过在春运期间坐火车的经历以及高铁近些年在中国的发展,姚树洁教授引出本次报告主题——高铁开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从基本介绍、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模型和数据、实证结果、结论和政策建议等5个方面展开主题演讲。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过去四十年的经济成就引人注目。但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与经济趋同仍然存在,而只有均衡的发展才是持续的;如果一个城市很发达,但是基础设施跟不上的话,对周围城市的影响就会小很多。而中国的高铁系统已成为世界上最长、最大的网络,最近修订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运营里程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基于此,姚教授根据自己提出的“马陣跨阱”和“板链拉动”的理论,用2007-2017年全国285个城市经济数据,在控制了其他变量之后,得出了高铁开通使得中国城市的经济增长每年能够提高0.59个百分点的结论。

       姚教授对所用模型和研究发现进行了详细介绍。把高铁开通HSR作为准自然实验,用内生增长模型和双重差分模型混合的方法进行实证研究。用2007-2017年全国285个城市经济数据,研究发现,首先,全国城市经济增长,因为有了高铁,每年提升0.6%,11年期间,高铁对经济增长一项的外部性,就可以抵消3.5万公里的建设成本,卖票收入,土地房子价格上升,全国交通系统,信息系统效率的提高等的社会经济外部性和直接收入,都是高铁发展的超额红利,这解释了为什么中国高铁建设迅速发展的学理基础。其次,高铁助力经济增长中心向周边城市产生牵引和辐射作用,辐射力量随着距离提高而出现倒U型异质传播路径,北上广对省会城市的有效传播距离不超过1200公里,最佳传播半径200-400公里,省会城市对周边地级城市有效传播距离400公里,最佳距离100-200公里。最后,任何城市,不管有没有连接高铁,只要比邻城市有链接高铁,并由此提高了经济增长速度,被考察城市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会提高,城市经济增长中,有五分之一以上可以被比邻城市上一年平均增长速度所解释。

       基于对高铁开通的深入研究,姚树洁教授特别提出如下政策建议:首先,中国需要通过减少停靠站数量和提高火车在国家增长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之间的实际运行速度这两种方式来提高高铁的运行速度,以最大限度地发挥HSR的时空压缩效应。其次,中国需要建设一个足够密集的HSR网络,覆盖绝大多数地级市,这样所有城市无论有没有HSR,都可以受益于时空压缩效应。第三,中国需要在内陆地区培育重庆、成都、长沙、哈尔滨、昆明、兰州、沈阳、武汉、西安、郑州等几个重要而强大的经济中心,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

       张建华教授对姚树洁教授的讲座做了点评,他认为姚教授的报告内容对研究工作非常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姚教授精彩的讲座报告引起了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姚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具体研究变量的选择、研究方法等问题都一一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感谢姚树洁教授所做的精彩演讲。

 

       姚树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应用经济)领衔专家、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兼任全英中国学者专业团体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复旦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华南农业大学丁颖讲座教授、联合国经济顾问、中国软科学学会高级顾问。现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一项和国家自科面上项目一项。

       姚树洁教授长期在海外从事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和减贫问题研究,研究成果丰硕。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等国际一流期刊及《经济研究》、《中国经济学(季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世界经济》、《国际经济评论》、《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权威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英文论文被广泛引用,是国际著名的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专家。他还在世界著名的学术出版社出版了7本英文专著和7本英文编著,国内权威出版社出版中文专著2本。谷歌学术引用6700多次。

       姚树洁教授同时还担任Cambridge Journal of China Studies首席主编,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Paroeconomicus, Food Policy,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SSCI杂志编委,《经济研究》编委,英国Palgrave-MacMillan中国政策丛书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