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科创建40周年庆典暨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在我校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

11月6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科创建40周年庆典暨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戴则健等出席此次庆典。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谢正学主持此次活动。

尤政代表学校对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支持和关心华中大经济学科的各级组织、领导和朋友表示感谢,对获奖者表示祝贺。他指出,40年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科在在张培刚、林少宫等老一代学术大师的引领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成果丰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他期待,经济学院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深入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出更大贡献,实现更大发展。


喻立平代表湖北省社科联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获奖者表示祝贺。他期待经济学院今后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能够持续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和湖北省重大的经济发展规划,以高水平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咨询建议,为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也期待经济学院为中国经济学的学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巴曙松在致辞中指出,得益于张培刚和林少宫等老一辈学术大师的中国立场和世界视野,华中大经济学科在短短四十年间实现突破式发展。在青年奖评选中,基金会也非常重视青年学者立足国际视角、结合中国重大问题所展开的创新研究。他期望新一代的经济学人与全球学术界密切互动交流、促使中国经济学界成为世界经济学研究群体中的重要探索者创新者群体。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徐长生宣读颁奖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瑞明、复旦大学教授刘志阔、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邵帅获得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学者颁奖,三位青年学者发表获奖感言。


张建华以《四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再谱华章》为题发言。他回顾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指出,学院将把经济学科发展和国家民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早日推动学科尽快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做出华中大应有的贡献。


典礼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81级硕士研究生校友、华中科技大学香港校友会会长黄少明,82级硕士研究生校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校长讲座教授艾春荣,2001级本科校友、蒙古国原财政部副部长、现蒙古国大呼拉尔议员布勒根图雅(布娜),2004级本科生校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助理教授程琛致贺词。








同时,还举行了碳中和、数字经济、共同富裕三个研究平台揭幕仪式,经济学院校友捐赠仪式。全体线下线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科创建40周年巡礼》宣传片。


参加活动的还有兄弟高校代表,校友代表,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兄弟院系代表,学院老领导、全体教师、职工和学生代表。

此次庆典同期,还将举办“后小康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论坛、“新时代中国经济学教育与学科发展”圆桌论坛,林少宫纪念讲座及分别围绕碳中和、数字经济、共同富裕三个主题的平行论坛,来自各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将发表演讲和参与研讨,聚焦中国经济发展,探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如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历届校友代表将参加“桃李天下情系喻园”经济学院校友教师座谈会、“投资与成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