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暨“中国式现代化与发展经济学新发展”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4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10月14日,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暨“中国式现代化与发展经济学新发展”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史晋川、方颖、姚树洁、艾春荣、宋敏、巴曙松等知名经济学家齐聚喻家山,共襄金秋盛会。

2018年以来,张培刚基金会启动了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已有多位优秀青年学者获此殊荣。本次活动除了表彰今年的获奖者外,还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发展经济学新发展”的核心主题,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优秀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中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




颁奖典礼由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志强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在颁奖典礼上依次致辞。



许晓东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对莅临此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荣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的诸位同仁表示诚挚的祝贺,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华中科技大学发展的专家学者与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这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都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自主发展的必然阶段,也是中国经济学界当前面临的重要时代课题。中国经济学界要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战略,聚焦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目标,通过自主知识体系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更好地理论阐释和经验总结。他期待中国经济学家以此次盛会为契机,碰撞交流、锐意进取,在新时代发展经济学中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绩,为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开辟道路,为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



刘爱国表示,2018年以来,张培刚基金会发起了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的奖励计划,6年中,见证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发展经济学学者脱颖而出。该奖项的评选不仅有效助力了国内青年经济学者的学术成长,也对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能够坚持“四个面向”,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和重大要求,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独特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加强中国发展经济学的本土创新,不断推动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巴曙松对全体申报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对今年的获奖者表示祝贺。他指出,热切期望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与中国的青年经济学者共同成长,基金会坚定支持中国青年学者的学术成果和学术创造,期待各位能够不断锐意创新、永攀高峰,推动中国经济学的持续发展。他还热切地期待学者同仁,特别是青年经济学家能够齐心协力在变化不定的国际环境下紧扣中国发展,广泛借鉴世界文明成果,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任务对重大经济发展问题进行高质量研究提供创新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



毛振华指出张培刚先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经济学家,给世界留下了一批极具影响力的经济学著作,开拓了发展经济学领域,并为我国的乡村振兴事业不懈奋斗。他也是伟大的教育家,培养了一代代的中国经济学者。改革开放时期,张培刚教授以及他的老师董辅礽等老一辈经济学家,在为我国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倾心培育年轻学者,壮大了经济学研究力量。他对未来与各位专家同仁一同培养后辈经济学家、助力中国经济学繁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表示热切期待。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宣读颁奖词。许晓东、刘爱国、巴曙松为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获奖者姜富伟教授、俞宁教授及张勋教授颁奖。三位获奖者依次上台发表获奖感言。





姜富伟对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以及一直支持他成长的老师表示感谢。他提到张培刚先生的治学理念一直在启迪年轻学者如何把论文写在中华大地,如何把前沿的国际学术研究跟切实的中国问题相结合。他认为,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进一步提质提速的关键是金融和科技的双轮驱动。他期望自己以后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学的学术创新作出更大的贡献。

俞宁对一路上提供支持和帮助的老师、朋友及家人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没有大家的支持,自己不可能完成从留守儿童到上海求学,从美国留学到回国发展的人生历程。他表示未来将保持初心,尽心竭力的继续钻研中国发展经济学,用自身所学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发展竭尽所能。

张勋表示作为研究发展经济学的青年学者,能够获得该奖项是莫大的荣幸。他提出自己一直以张培刚先生为榜样,希望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绵薄之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他还向在评奖过程中给予支持和肯定的前辈和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各位经济学同仁们能够不负时代,为中国发展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立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张培刚发展研究院承办。论坛为期两天,多位重磅嘉宾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聚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绿色化、数字化、均衡化”三大关键领域,紧扣中国经济社会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和重点领域,期望通过讨论和交流碰撞,产生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贡献学术智慧和学者力量。